lymew

情契



定西将军秦梓业率三万大军平定西南藩邦叛乱后,龙颜大悦,赏黄金万两,封地万户。年中十五,于京城面圣后归府,秦夫人已经携神荼安岩在门口等待了。

“父亲”神荼在马下作揖行礼,秦梓业看着三年未见的儿子如今身量已长,风度翩翩器宇不凡,心下甚是安慰。“荼儿长高不少,武功可有进宜?”

“荼儿日日习武,自然是不差的。老爷,这是岩儿,你看看这眉眼,真是和宸妹妹一个模子刻出来的。”

秦梓业抱过来仔细来看,见安岩冰雪可爱,也是欢喜,“想想小岩该是四岁了,开蒙了没有?”

“已请最好的先生,刘管家的外室孙江啸也已入府伴读。请老爷放心。”

秦梓业看着安岩,不由想起养在宫中的幼子秦泰,叹气道,“那便好。泰儿长小岩两岁,如今也是六皇子伴读了,入宫面圣时我见了一面,真长高了好些。”

“老爷,三年了,圣上还不许我们接泰儿回府吗?”听到幼子近况,秦夫人思儿心切,不禁泪如雨下。

“君君臣臣之理,罢了。泰儿在宫里康健安乐,权且放心。”

秦梓业回府安稳不过两年,西南边关战事又起。博雅族统领仡慷私通外敌,致使边关大开,南辽军鱼贯而入,不消半月无数边关重镇失守,楚军伤亡惨重。秦梓业受命平定边境,十六岁的神荼也随军出征。秦夫人不舍,但也无可奈何,男儿本就该为国效力,建功立业,只可惜安岩尚小,上不得前线。

安岩天资聪颖,却并不喜读书写字,换过几位夫子也没有进宜,每每淘气,和侍读江啸一起挨了不少手板,对先生的训斥也总是左进右出。秦夫人宠爱,只循循善诱而已,唯一能压制得住的,也就是神荼了。如今前去平叛,离家三年五载也未可知,神荼自然有些放心不下,只是没有表现出来罢了。

到了出征的日子,安岩和江啸爬上了东苑侧墙,看门口马上的将士们一个个神情肃穆,同仇敌忾的气势好不威武。

“江小猪,边关远吗?神荼哥哥什么时候能回来?”

“怎么了噻,你夫君都还没走呢,这就度日如年了?”在平时,若江啸敢这么打趣他,安岩早就把他踢下去胖揍一顿了,今天却没了心情。只管捡了几个小石子,有一搭没一搭地丢着。

神荼远远看见安岩待在房顶上,就知道他又逃学了。故意轻咳一声,安岩听到马上顺柱子滑了跑了过来。

“神荼哥哥。”安岩两年间长了不少,但小孩子体格也只到了神荼腰间。以前因年纪小,粘着让神荼抱是常事,如今大一些,想抱却再不敢了,只乖乖的站着。

“嗯,随我去书房。”神荼走了几步,见安岩没跟上来,便停下伸出手去。安岩见状开心地牵上,神荼的手很温暖,一大一小安稳地走着。

到了书房,安岩以为神荼要像往常一样检查功课,便拿出书本来站好。“先生昨天刚教了鉴略头几句,神荼哥哥,我现在背出来你听。”

“今天不用,只写名字我看。”

名字安岩自然会写,便铺开纸仔细写了两个字上去,安岩。虽未成形,但已是不错。

“我的名字,之前教过,可会写了?”安岩便又依言在旁边写上两个字,神荼。

“丝毫没有进宜,还是没有用功的缘故。”安岩听闻低头,小手背在后面绞啊绞地没敢出声。

神荼另取了一张,俯身将安岩圈在怀里,握住他的手,一笔一画地重新写好了两人的名字。神荼,安岩,笔势刚劲有力,更像是透出了一种命中注定的味道。

两人贴的很近,安岩转头盯着神荼精致的侧脸,脸更红了。“神荼哥哥,你什么时候能回来?”

神荼把安岩放下,从怀里取出一条翡翠发带,轻轻给安岩系在了手腕上,盖住了那只紫蝶。

“等你把名字练好。”

安岩重重地点了点头,末了,鼓足勇气在神荼脸上亲了一下。

“嗯,不许骗人。”

神荼上马启程,默默把安岩写的那张仔细折好放在了衣襟里。从此千山万水,也算相伴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