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mew

情契


西南边关山势险峻,长年阴雨绵绵,又多蛇虫出没,楚军兵士多长在北方中原,习惯了上马迎战,这多日冒雨行走,行军极其困难。博雅叛军与南辽军均在极陡峭的岩壁之上安营扎寨,易守难攻。数月来没有突破,将士们士气失落。秦梓业与几位副将在军帐中商议,左右想法甚多,只是可用者少。

“父亲”,神荼听众将士争议不下,遂作揖行礼,“西南边陲部落众多,想来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荼于战火,我军千里而来,并不熟悉当地风物,若能得到其他部族支持,得道多助,不损兵折将,便容易许多。”

“可不,小侯爷这个法子可行,”副将王卫,诨名王胖子的,摸着肚子笑道,“听说这里有个大族叫摩梭,寨子里全是水灵灵的娘子军,胖爷我去招安最合适。是吧,张天师?”

军师张援捋须缓缓说道,“说起西南的大族,除去博雅,摩梭,还有一个,西戎。西戎与博雅一山之隔,两族多有纷争,必能为我所用。”

秦梓业听罢,当即下令,王卫率部开道摩梭,而神荼与张天师一起转道西戎。

军队开出已经半年,安岩在府里日日盼着神荼的书信,却总是没有。秦将军送来的家书,都是一切安好之语,也并未多言其他。安岩心里着急,天天黏着秦夫人,想要习武,恨不得马上能到战场去。秦夫人拗不过,倒也觉得习武强身健体,便吩咐刘管家找一个妥帖之人来教,不几日,便寻来了。

“夫人,这是苏公子。天山点苍大师首徒。”秦夫人只见他明眸秀眉,器宇不凡,心下放心了许多。

“岩儿快来行礼,以后,苏公子便是你的师父了,可要好生听话。”

安岩总觉得此人似曾相识,却想不起来何处见过。苏微微一笑,俯身摸了摸安岩的头发。小家伙身量见长,眼睛却还是如斑鹿一般清澈。往下看去,手腕上自己留的紫蝶却被一条碧玉发带遮住,眼神一冷,遂松开手。“习武不是易事,佩戴之物还是要少些。以后便减了吧。”

安岩默默地把手背在了身后,犹豫良久,还是可怜低声求道,“师父,这是神荼哥哥给的,不碍事的。”

既是来日方长,苏也不急于一时,若为了这个生分就得不偿失了。“师父便依你,但以后可要用功了。”

安岩听闻开心地拉着苏的衣袖,对这个新师父十分喜欢。

苏把安岩搂在怀里,“小岩,以后要日日与我一起,可愿意?”

“嗯!”




评论(8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